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Lilypie - Personal pictureLilypie Premature Baby tickers

2010年5月26日 星期三

讀 "與一歲兒的說話藝術"

最近在網路上看到一篇文章我覺得很受用

與一歲兒的說話藝術
http://www.wretch.cc/blog/trackback.php?blog_id=lucklandtw&article_id=22680042

節錄一些我覺得很受用的段落:
一歲以前因為對語言的了解有限,嬰兒只能從對母親的語調、態度了解母親想告訴自己甚麼
比方說當自己做了不對的事情時,自己的身體會感覺到痛,母親用嚴肅的語氣說:不可以!!
這就是所謂"杖的教育"
然後一歲後,假設母親並沒有改變態度,逐漸孩子會起反抗之心,也就是我們常說的:越打越皮或越打越不怕
聰明的母親要開始改變自己的育兒手段,將"不可以"這三個字收起來,用在"危險的時候"就好。當孩子快發生危險時聽到:不可以!才有可能發生嚇阻的作用。
...
一歲兒會直接把"不可以"略過,把後面的話聽進去
比方說
媽媽喊:不可以把手伸進嘴巴!! 一歲兒會聽成:手伸進嘴巴!
(一般媽媽的反應就是直接"PA"一聲打小孩的手)

更好的做法是:
媽媽說:把手拿出嘴巴!! 一歲兒一般會聽進去,如果不從媽媽主動把孩子的手拿出嘴巴就好!

小孩常常把桌上的水杯打翻
當媽媽看到小孩的魔手伸向水杯時
不好的反應是
媽媽喊:不要碰水杯(或是說:不可以碰水杯);接下來就看到一個慘劇:小孩把水杯碰倒!! 然後媽媽衝過去打小孩的手

更好的做法是:
媽媽說:把手放在桌子上或是說:把水留在杯子裡 。一般一歲兒都會聽進去,如果小孩還是執意把水杯碰倒,就請媽媽拿抹布跟小孩一起擦就好。
...

後面還提到幾個重點
對一歲兒說話要保持在"肯定句"
假設出門在外,偏偏我兩手都要拿東西或結帳時,
我不會說:不要跑遠(事實上一歲兒聽不懂這句話),而是改說:站在媽媽的旁邊

一歲兒聽話會只聽"一個點"
某次我說:換尿布和幫媽媽拿尿布
鈞一律只聽:尿布
然後就直接躺下來等我換

詳細的內容可以去看看原網站的文章

很棒的文章
很受用
希望我可以做的到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